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南开大学附属第三中心医院专家做客药学院“医学+”创新大讲堂2023/05/18

3641684289242_.pic_hd

(通讯员:张恒)2023年5月16日晚,南开大学附属第三中心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天津市人工肺ECMO治疗与培训基地导师、天津市重症疾病体外生命支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高文卿做客药学院“医学+”创新大讲堂,并以“组合式人工器官在危重症救治中的应用及研发”为主题为广大南开师生进行了精彩报告。

报告旨在探讨组合式人工器官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的重要性和潜力。在本次报告中,高文卿主任首先结合日常临床工作与危重症救治经验,重点介绍了危重症患者所面临的生命危胁和医疗挑战,强调了传统治疗手段的局限性。随后,高文卿主任深入解析了组合式人工器官的概念和原理,以及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的关键作用。他指出,组合式人工器官将不同的功能器官模块进行组合,以模拟人体器官的复杂功能,提供更精准、个性化的治疗方案。他还分享了科研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在报告中,高文卿主任强调了跨学科合作的重要性。他鼓励医学、药学、工程等领域专家共同努力,加强合作研究,推动组合式人工器官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他表示,只有通过协作,才能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为危重症患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本次报告是药学院“病理与病理生理学”课程的一次特邀报告,以线上方式进行,吸引了超过100余位南开师生聆听,并引起了广泛讨论。学子们受到了跨学科合作的启发,认识到只有通过多领域合作,才能推动组合式人工器官的发展并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本次报告加强了他们对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和对跨学科合作的认识,这些收获将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创新工作提供宝贵的指导和动力。

据悉,高文卿主任是在重症疾病救治领域备受赞誉和富有经验的专家,作为天津市人工肺ECMO治疗与培训基地导师,长期从事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危重症及体外生命支持相关临床工作,科研聚焦ECMO管道表面生物活性涂层、心肌损伤修复机制及危重症体外生物支持治疗,在国内较早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耗材的国产化研发及产业化。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