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中文 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尊敬的浏览者:

欢迎您来到南开大学药学院的网站,感谢您对药学院的关注!

为响应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生物医药产业腾飞的需求,南开大学于2007年建立了药学院。自建立以来,药学院一直坚持“秉公能精神,育药学英才,创济世良药,佑人类健康”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生物医药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的生物医药研发贡献力量。

药学院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需要为目标,集中力量发展优势学科,培养人才,提高研发水平。 药学院依托南开大学的化学、生物、医学的学科优势,着力推动学科交叉,走以源头创新为特色的发展之路。经过了十几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学科布局合理、师资队伍和研究实力雄厚的学院。已设立药学一级学科,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生药学三个二级学科,建设与法学和经济学科联合交叉的药事管理培养方向,与统计大数据和计控学科结合的新工科-精准药学。 学院已形成了肿瘤免疫、抗感染药物、中药二次开发、糖化学与药物、结构辅助药物设计与筛选、天然药物及成药性研发、药物研发关键技术等研发方向。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已组建了包括院士、杰青、优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科研领军人才的一流、多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团队。同时,药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如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分子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肿瘤免疫国际合作中心、药学院药物研发技术中心、制剂室、药物研发大数据中心和占地8000平米的药用植物园等一系列科研设施,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学院还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紧密合作,相互支撑,为学院的药理药效、药物化学、分析和制剂、药动药代等药物研发相关学科发展注力,并已取得了多项突出的科研成果。药学院具有应用性强与产业接触紧密的特点,与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使我们的教学和科研直接面对经济生活主战场。已与华润医药集团建立了南开华润精准药物创新中心,与天津医药集团联合获批南开—天津药业协同创新实验室。学院在知识产权创新和转让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果取得带动我们的科研发展,也使我们学生培养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药学院一贯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放在首位,遵循“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大多数毕业的学生成为了用人单位的业务骨干。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任务给药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开大学药学院将更加积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提高科研水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国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

南开大学药学院期待您的支持和加入!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