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中文 English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 构建南开药学新发展格局2022/11/01

“秉公能精神,育药学英才,创济世良药,佑人类健康”,这是南开大学药学院的院训,也是每一名南开药学人一直坚守的责任与使命。药学院建院15年以来,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聚力“四个服务”要求,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药学学科“双一流”建设。在南开新百年新起点上,学院以创建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着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国际水平的生物医药教学科研队伍、开展国内外领先的创新药物研究并实现成果转化,不断开辟药学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

以创新促发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著名学府。它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育才救国”的鲜明指向。药学学科作为生物医药发展的重要环节,赓续南开百年文化传统,充分发挥南开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促进药学与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积极服务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对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创新理念,积极开展生物医药相关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药物研发、成果转化药物研发与技术平台建设。在成果转化、主动承担南开发展任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以源头性创新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十年来,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南开大学发展需要,以针对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研发为抓手,坚持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和“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医发展的目标任务,建设先进的生物医药产业和交叉性学科研究体系,把科研目标从单一的科学问题基础研究转到基础研究提升和转化应用开拓上来,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973”“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获得多项重要知识产权和临床批文,知识产权授权率提升38%,其中7项已实现转让,2项获批临床批文,1项进入临床试验,另有1项一类临床批文正处在审批阶段。在保障人类健康、提升国民经济和人民福祉这一重大需求上,正在形成具有南开药学特色的创新体系和科研平台。

以自主性创新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

药学院着眼于突破从药物发现到临床前研究中的关键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持续攻克新药创制、新型生物医药技术、精准医学关键技术等,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围绕恶性肿瘤、器官纤维化、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重大疾病,重点开展创新性强、能满足临床急需、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药物开发,以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同时,不断强化创新平台的资源建设和开放服务,依托共建的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分子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部级工程中心(天津市分子药物筛选与设计工程中心)平台模式,提升科研成果为社会经济服务的能力,不断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药物创新体系。

以创新搭平台,赋能人才队伍建设时代内涵

十年来,药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高学术水平教师队伍。教师人数由2007年的18人发展为现在的68人,硕导数量由17人增加至47人,博导数量由7人增加至22人。青年教师发展迅速,现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级青年人才等国家级人才10余人,占到专任教师总数16.3%,处于同类综合性大学药学学科人才师资占比较高水平。

创新人才引育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引育并举、高质培养。积极实施“一人一策”人才政策,党政齐抓共管,连续三年在国家级人才评审中取得突出成绩。学院从学科建设需求出发,围绕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五个学科方向,用好用足国家、天津市和学校各类人才政策,着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学院坚持“广揽贤才,借力发展”的原则,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系,三年来,选聘兼职教授4人。同时,注重博士后人才培养,开放各类博士后引进途径,支持各个课题组引进博士后来院入站从事研究工作,把博士后人才作为学院教师培育的重要渠道之一。从而形成一支高水平、高学历、治学严谨、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不断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

创新人才交流模式,实现国际化发展。

药学院积极推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学术双向交流模式,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院交流的同时,积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研修。目前已与华润生物医药集团、天津医药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与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依托肿瘤免疫药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致病微生物感染机制及防治策略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深入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国际交流,进一步推动与世界一流大学、机构的实质性、深层次合作,真正为人才队伍的国际化发展搭台子、铺路子、出点子。

以创新育新人,实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药学院以培养复合型生物医药人才为目标,引导学生秉承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学术传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立足中国大地、聚焦时代热点,让学生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心研究中理解开展科研的真谛,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创新能力培养、创业素质提升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不断提升药学学科学生培养质量。

以创新创业为“靶点”,深耕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积极发挥学科育人优势,深挖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课题,结合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比赛、大学生“挑战杯”创新比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使生物医药科研中的重要突破和前沿进展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创新创业项目转化和落地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自2018年以来,药学院“双创”团队累计已获得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天津市、南开大学各类赛事中累计获得奖项40余项。其中“AccRate——全球首创抗癌靶向药敏感性检测技术定义者”项目代表南开大学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为不断营造南开大学“双创”氛围做出贡献,药学院联合上市公司键凯科技在校内举办“凯风杯”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南开师生开展创新转化研究。

通过能力提升解决痛点,实现将小我融入大我。

学院以强化药学特色“公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积极构建体制机制、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全过程、全方位引导学生结合学科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深刻理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而发现需求和痛点,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百姓家,让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始终深刻理解和感受到“爱国奋斗、公能日新”是历代南开人坚守的核心价值。学院坚持学科育人,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积极组建学生科研团队,走出实验室、走出校门,服务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如“归根乡村助推良药”团队研发出当归质量检测系统,让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扎根,惠及药农;无菌遁形团队瞄准我国面临的抗生素滥用问题,通过智能医学和精准医疗的结合,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凝胶定制服务,实现了抗生素替代疗法;BioniCare团队仿生项目利用黑色素瘤的免疫抑制能力对抗脓毒症所诱发的机体免疫亢进状态,为脓毒症的治疗开创了新道路。

十年来,全体药学人团结奋进、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展现药学之美和药学力量。未来,南开药学学科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站稳高校科技创新的人民立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战略,聚焦重大理论创新、重大科学问题、重大技术攻关,以“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主线,贯彻落实好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七个突出、七个新生态”重点任务,树牢“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突出前瞻引领、协同竞进,奋力谱写药学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