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药学院师生同心战“疫” 积极践行雷锋精神2020/03/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莉 裴粟玉 李怡娴 温莹)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一直以来,雷锋精神始终激励人们不断前行、进取、向善。在目前全国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奋斗的时代背景下,践行和发扬雷锋精神更显意义重大。自疫情发生后,药学院师生积极应对,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中的无私奉献、钻研敬业、乐观向上等品质落到实处。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彰显奉献精神

  为致敬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药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校团委发起的线上公益家教活动,以2017级本科生庄嫣婷同学为代表的多名同学第一时间报名,他们作为志愿者在线上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答疑和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首先通过基础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然后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了解问题,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案。志愿者们表示,刚参加活动的时候有些忐忑,因为难以进行生动有效的互动。但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传达一份陪伴和关爱,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因此“竭尽所能”,是每一名志愿者的信条与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药学院张浩浩、赵秀赫等数十位党员、团员为代表的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到居住社区防疫知识宣传、交通站点卡口检查、卫生环境消杀、心理健康咨询、特困群体帮扶等活动中,成为各地抗击疫情战线中的“靓丽”风景。这些志愿者们表示,有人在前方为我们遮风挡雨,作为南开人,也应该在后方为他们保驾护航。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青年志愿者更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社会做出贡献。

立足专业注重科研,发扬“钉子”精神

  雷锋同志“钉子”精神的核心是“善于挤”和“善于钻”。

  特殊时期,药学院师生在专业学习和科研领域也一直发扬着“钉子精神”,知难而上。教育教学上保证“停课不停学”,合理利用时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按照课程安排开展网上教学、进行在线辅导,将疫情对学生课程的影响降到最低;科研上,师生们聚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及治疗性药物研发等课题研究,用心钻研,忠于职守。

  南开大学药学院的多名师生党员与联合研究院组成联合攻关团队,通过计算机虚拟筛选,在成药化合物库和药食同源数据库中,筛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Spike蛋白与受体ACE2结合的19个候选分子。青年教师郭宇,一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应急项目研究,将当前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线上教学的精彩内容,寓教于学,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科普工作。

线上活动温暖聚力,积极传播正能量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

  疫情之下,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尤为重要。基于此,药学院团委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多彩活动,传播正能量。各团支部在第一时间积极开展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019级本科2班团支部开展宅家生活大比拼活动,积极分享在家生活点滴;2019级研究生班团支部成员们纷纷向逆行中的英雄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助力;2018级学硕班团支部关注时事热评,号召同学们为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出力。

  此外,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开展线上健身季活动,积极倡导居家科学健身,并利用健身App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健身竞赛。同学们还共同为武汉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用视频、摄影、书法、绘画、手抄报等记录抗击疫情的暖心瞬间或寄予祝福,希望能让千里之外的武汉人民和医务工作者在危难时刻感受到一份温暖。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药学院学子以多种方式表达对武汉的美好祝福和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药学院师生表示,学雷锋不只在每年的3月5日,更贯穿于每一年的365天。未来,将继续坚持把雷锋精神落小落细落实在学习科研、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讲好新时代南开药学人的雷锋故事。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