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邵峰院士做客“百年药学大讲堂” 讲述“细胞焦亡,炎症与肿瘤免疫”2021/06/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楠 摄影报道)6月3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邵峰院士做客药学院“百年药学大讲堂”,为南开师生讲述“细胞焦亡,炎症与肿瘤免疫”。

  报告中,邵峰介绍了细胞焦亡过程的机制研究,通过鉴定Gasdermin家族膜打孔蛋白重新定义了细胞焦亡,对细胞死亡和免疫研究这一新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进一步又介绍了细胞焦亡与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联系,以及焦亡诱导抗肿瘤免疫反应的关键机制。

  邵峰院士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是世界天然免疫受体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201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同年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会士,2019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做出重要贡献,鉴定了多个针对细菌的胞内免疫受体,为败血症和炎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点;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和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7篇,总引用近20,000次;获得包括未来科学大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