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药学院“导师有约”漫谈肿瘤与生命密码2020/04/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怡娴 程妮 王莉)4月15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药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于腾讯会议平台如期展开。药学院教授孙涛以“肿瘤与生命密码”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学术分享。

  孙涛首先回顾了肿瘤生物学研究的几个历史阶段、肿瘤起源的假说和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原理及存在的不足;接着详细分析肿瘤起源的返祖学说和二元论学说,从多方面阐释肿瘤起源与胚胎生长成熟存在极大的相似性,阐释了对肿瘤发生发展的研究与对生命初期发育密码的破解存在极大的关联,探索肿瘤治疗新思路。

  孙涛还回顾了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先驱—贝时璋老先生的“细胞重建学说”,分析了现阶段肿瘤生物学研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肿瘤学研究遭遇瓶颈的原因可能是科研工作者的思维方式受到了之前科学体系的束缚,鼓励大家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和既有的知识体系,应用数学中的分形几何、混沌理论和古代哲学思想,多角度思考肿瘤发生发展相关问题,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发现。

  活动最后,孙涛结合现代科学研究漫谈对古代哲学的理解,鼓励各位同学在科学研究中回归事物本源,善于联想,并且要不断开拓自己的思维方式,敢为人先。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讲座不仅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让大家从古代哲学的角度认识肿瘤生物学,还为日后的研究学习打开了一些新的思路,提高了科研创新能力。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