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药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网络教学有序进行2020/03/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新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药学院为保障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及南开大学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学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疫情期间“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开学初,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药学院本科教学群,将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集中在一起,充分认识网络授课的重要性,学习常见的网络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使承担教学任务的每一位教师熟练掌握网络授课技能,为实现“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所有任课老师充分利用智慧树、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以及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积极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学生课程学习的影响,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网络课程的建设过程中,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平台的差异性准备了不同的教学预案。主管本科教学的李月明副院长,以及山长亮教授、教学办田新洪老师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并对每一位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使老师们尽快熟悉了不同平台的使用、在线课程的建设和直播课程的操作。在此基础上,李月明教授还根据自己在使用“在线课程”中积累的经验,测试了“腾讯会议”等其他平台并将其作为备案,以确保网络课程正常有序进行。

  特殊时期为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学院建立了相应的保障运行机制,成立由院领导为主要成员的督导组,根据每门课程的不同教学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其中,针对直播课程,督导组进行随堂听课;针对课件课程,督导组进入教学平台进行课件、作业等教学任务的检查;使用微信、qq等通讯工具指导的课程,督导老师及时和任课教师及学生进行了解沟通,并及时解决任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教学情况,学院每周通过问卷星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效果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对课程的满意程度、授课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上课平台是否顺畅等。以第五教学周的调研结果为例,有126名学生填写了问卷,其中有41人对课程很满意、82人对课程满意。同学们也提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教学办都及时反馈给了任课老师。

  本学期,李月明教授承担了“有机化学”、“药物研究概论”和“药物与人类健康”等三门必修课和通识课,在自身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仍未间断对学院其他教师的技术指导,在任课教师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山长亮教授是药学院新引进的高端人才,疫情爆发后,他主动要求参加药学院在线课程的前期培训工作,在课程建设中耐心解答老师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作为学院督导组成员对课程进行督导检查,充分发挥了高端人才的积极作用。

  目前,药学院坚持“防控第一”的原则,全院上下共同努力,通过网络平台授课、教学工作督导、教学效果调研等工作,保证全体教师和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安全,做到“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推动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高质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