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药学院举办新生学术交流会2016/11/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越 王渤洋)10月27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的“导师有约”活动在药学院举办。2016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药学院陈悦教授做客新生学术交流会,以“靶向癌症干细胞的药物研发”为题,为到场研究生和本科生就其专业相关问题答疑解惑。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积极讨论。

  会议内容主要围绕“抗癌干细胞的药物发现与研发”展开。从一种对癌症干细胞具有选择性杀灭作用的“小白菊内酯”开始,陈悦教授团队通过全合成与半合成的手段对小白菊内酯进行了化学结构改进。历时8年,自主研发了一例可突破血脑屏障,进入脑部,对癌症干细胞具有选择性杀灭效果的抗脑胶质瘤新药—ACT001。

 

  目前,该项抗癌新药研究为全球脑胶质瘤患者带来了希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Epworth医院招募的脑胶质母细胞瘤志愿者已开始接受该药物的临床试验。ACT001的创制有望为解决脑胶质母细胞瘤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提供一种新的方法”,陈悦教授说。

  交流中,陈悦教授还提到了对于学制两年的专业型硕士来说,选择读博,继续走科研道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选择合适的指导老师和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灵活运用专业知识,从科研,到生活;人生也是如此,学无止境。”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莉感到收获颇丰。

  2014级本科生虞子青问到,“对于本科生来说,科研上会有一些创新和想法,在实际中遇到问题,该如何面对?”陈悦教授回答说这是一种探索精神,要继续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建议将来攻读硕士研究生。”提问者也表示会继续深造。

  据介绍,本次新生学术交流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药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旨在让学生了解科学前沿动态,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调动学术积极性。

 

编辑:张丽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