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新开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2019/05/06

各单位: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正式启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新开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本次新开课的类型包括:1.普通通识选修课(简称:普通课);2.招标通识选修课(简称:招标课)。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课要求

1.任课教师

(1)任课教师应为南开大学教职工,教师不限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

(2)“2019年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项目新开课程要求另行通知,不随本次申报。

2.授课对象

南开大学全体本科生。

3.课程范围

(1)普通课申报范围不限;

(2)招标课申报范围为:创新创业类课程、学生领导力提升课程、“服务学习”类课程、跨文化交流类课程、现代科技前沿类课程(如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南开公能特色类课程(如南开文化传承、思政类选修课、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等)等。

4.课时要求

学期

时间

授课类型

总学时

学分

共计教学

周数

2019-2020-1

2019.9.2-2019.12.29

(共17周)

讲授类

18/26/34

1/1.5/2

9周/17周

实验类

18/34/68

0.5/1/2

 

5.上课地点

为保证两校区学生均可享受到课程资源,所有新开通识选修课须在津南和八里台校区至少各开一个班次。

6.授课方式

(1)可以一人授课,也可多人组合授课。相同专业领域或不同专业领域但内容相关的多位教师可一起合作组合授课。

(2)学校鼓励教师利用MOOC资源开设通识选修课。教师可使用自己讲授的慕课开课,也可以使用国内外其他知名高校教授学者录制好的慕课开课。开设慕课需组织好见面课、网上答疑与讨论,每学期与本校学生见面课的学时数不少于总学时数的50%。任课教师须于第一周上课时间到教室介绍课程内容及MOOC学习注意事项。目前与我校合作的主要慕课平台是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和智慧树http://www.zhihuishu.com

(3)将课外实践环节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紧密结合。

7.考核方式

加强过程考核,探索切实可行的过程考核办法,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鼓励授课教师探索学生自主思辨、无统一标准答案的考核方式。成绩记录方式可采用:百分制或两级制(通过/不通过),使用百分制记录成绩时,原则上成绩高于90分的比例不超过20%。

学校欢迎以论文形式结课的任课教师对课程论文进行“查重”检测,以保证论文质量与课程效果,查重权限可通过各学院教学办公室向教务处申请。

8.排课模式

根据授课需要,在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可全学期上课,也可提高周课时,压缩开课周数,在前半学期或后半学期集中上课。对有研讨内容的课程,允许安排3-4课时/周,单次讲授一般不超过2课时,为避免影响学生选课,建议周学时大于2课时的课程将部分学时安排在中午或晚上。

9.招标课程其他要求

(1)鼓励任课教师成立课程组或教学团队,推进课程改革和保持课程的持续性。

(2)鼓励任课教师利用自身条件将多方资源融入教学实践,实现优质校外资源传递共享,推动校内课程推陈出新。

10.讲课费、建设费标准

课程被批准开课,并完成课程教学计划,无教学事故,可发放课时费或建设费。

(1)普通课发放讲课费。教师可自行选择讲课费计算方式,“工作量”或“课时费”。按“工作量”计:50元/课时,计工作量;按“课时费”计:100元/课时,不计工作量。

(2)招标课发放建设费。支持周期为两个开课轮次。两轮次后,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将对课程进行再评定,并根据评定结果调整建设费。

二、新开课评审

本学期新开课评审以开课前材料审核,开课后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的方式进行,其中课堂效果评价包括督导听课、学生现场评教。

有开课意向的老师需详细填写《南开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附件1)、《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课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材料审核通过后可正式开课。在学期中,将会有督导听课和学生现场评教。督导听课反馈和学生现场评教信息综合构成新开课的评审结果。通过新开课评审的课程未来可正常开课,未通过新开课评审的课程需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再开课。

三、材料提交

本学期新开课申报材料实行教学单位负责制。校内教师(包括退休教师)将申报材料提交至所在教学单位,由单位对教师师德师风、课程大纲进行把关,并填写《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课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请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于5月17日下班前报至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办公楼)211或津南校区业务西楼203,电子版发至邮箱duanlisi@nankai.edu.cn。

教务处通识选修课联系人:段立思,联系电话:85358252。

 

                                            教务处

                                          2019年5月5日

 

 

附件1:南开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doc

附件2: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3:南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课程信息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