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已开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2019/05/06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正式启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已开通识选修课(老课)申报工作的通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1.任课教师

教师不限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

2.授课对象

南开大学全体本科生。

3.课时要求

学期

时间

授课类型

总学时

学分

共计教学周数

2019-2020-1

2019.9.2-2019.12.29

(共17周)

讲授类

18/26/34

1/1.5/2

9周/17周

实验类

18/34/68

0.5/1/2

注意:因学校教学时间调整,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周共计19周(以往学期为18周),通识选修课教学最长周次为17周(以往学期为16周)。因此,通识选修课均需在原授课周次的基础延长1周,请各单位提醒任课教师及时调整通识选修课课程大纲,做好课程安排。

4.地点要求

原则上,校外招标课教师每学期在津南和八里台校区至多各开一个班次,其他教师每学期在津南和八里台校区至少各开一个班次。

5.授课方式

任课教师可以一人授课,也可多人组合授课。相同专业领域或不同专业领域但内容相关的多位教师可一起合作组合授课。鼓励任课教师利用自身条件融合多方资源,将课外实践环节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紧密结合。

请开设慕课的教师组织好见面课和网上答疑与讨论,每学期与本校学生见面课的学时数不少于总学时数的50%。任课教师须于第一周上课时间到教室介绍课程内容及MOOC注意事项。

6.考核方式

加强过程考核,探索切实可行的过程考核办法,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鼓励授课教师探索学生自主思辨、无统一标准答案的考核方式。成绩记录方式可采用:百分制或两级制(通过/不通过),使用百分制记录成绩时,原则上成绩高于90分的比例不超过20%。

学校欢迎以论文形式结课的任课教师对课程论文进行“查重”检测,以保证论文质量与课程效果,查重权限可通过各学院教学办公室向教务处申请。

7.排课模式

根据授课需要,在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可全学期上课,也可提高周课时,压缩开课周数,在前半学期或后半学期集中上课。对有研讨内容的课程,允许安排3-4课时/周,单次讲授一般不超过2课时,为避免影响学生选课,建议周学时大于2课时的课程将部分学时安排在中午或晚上。

8.讲课费标准

完成课程教学计划,无教学事故,可发放课时费或建设费。

(1)普通课发放讲课费:教师可自行选择讲课费计算方式:“工作量”或“课时费”。按“工作量”计:50元/课时,计工作量;按“课时费”计:100元/课时,不计工作量。

(2)招标课发放建设费:校外招标课依据已完成的评定结果发放课程建设费。校内招标课将依据校内招标课一轮评定结果(预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完成)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发放课程建设费。

 

二、提交材料

本学期已开课程申报材料实行教学单位负责制。校内教师(包括退休教师)将排课信息(附件2)提交至所在教学单位,由单位对教师师德师风、课程大纲进行把关,并汇总信息。校外教师将排课信息(附件2)直接提交教务处。

请各单位将汇总后的排课信息(附件2)纸质版于5月17日下班前报至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办公楼)211或津南校区业务西楼203,电子版发至邮箱duanlisi@nankai.edu.cn。

教务处通识选修课联系人:段立思,联系电话:85358252

 

                                             教务处

                                           2019年5月5日

 

附件1:校外招标课督导一轮评教结果

附件2:南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课程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1:校外招标课督导一轮评教结果(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姓名

课程

评定结果

毕超然

西方美术鉴赏(15世纪至今)与体验

通过

毕超然

木刻版画

通过

陈佳莹

新媒体的应用与实践

开课不足两轮

丁当

埃及历史与文化

通过

郭铁宁

无人机相关技术及应用

开课不足两轮

何洪禄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通过

贺捷等

非洲民俗与文化(双语)

通过

胡路易

法语入门

通过

黄德隐

实用韩国语口语

开课不足两轮

贾欣泉

中国古代玉器文化

通过

李悦

古琴音乐赏析

通过

刘功业

现当代诗歌创作与欣赏

通过

刘杉

大学生礼仪素养提升

通过

史竞群

股权投资实务

通过

陶鹏

中国画临摹与创作Ⅱ

通过

吴宏等

宇宙探索

通过

肖培

中国插花艺术

通过

徐美恒

藏族文学

通过

杨浩

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

开课不足两轮

杨林

传统鼓曲艺术鉴赏

通过

姚紫兰

西班牙语入门

通过

张放

评书、相声鉴赏与实践

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