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通知 正文
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2020/09/16

各学院、教学部: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天津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教学方式

1.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所有课程一般均应采取线下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

2.如课程部分学生因未能返校不能参加线下学习的,需采用课堂教学+平台直播方式,保证未返校学生达到同等学习效果:

1)使用常态化录播平台

在已安装常态化录播设备的92间教室,未返校学生可登录校内录播平台(http://recorder.nankai.edu.cn)收看课程直播,教师应通过各种方式保持与未返校学生的联系,监督学生学习效果。

采用这种方式的课程,教师需开启教室的教师机,正常上课即可。

2)使用其他直播平台

教师在教室开展线下教学的同时,利用雨课堂(长江雨课堂)、智慧树在线大学等教学平台或腾讯会议、飞书等视频会议系统将教学情景直播给未返校学生,并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建立联系,监督学生学习效果。

采用这种方式的课程,需要教师自行配备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

3.选课学生均无法返校或教师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线下教学的,经教师申请、开课单位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后,可采用纯线上教学模式,线上教学模式参考《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相关安排的通知》执行。

4.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实习实践方式,可在校内完成的实习、实践类课程,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合理设计实施方案;需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二、防控要求

1.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教室、实验室、机房、体育场馆等教学场所的管理单位要安排由专人负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完善通风消毒管理,确保通风换气方式与次数,做好通风消毒记录保存。

2.做好教学过程中的健康状况检测,任课教师要调查了解学生的缺课缺勤原因,若因疾病或不适症状缺课缺勤,应详细记录所患疾病或症状信息,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开课单位教务部门,并由教务部门报告给学生所在学院学生管理部门。

3.教师或学生如在上课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由任课教师通过教室内IP电话联系总控室,由总控室联系物业、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教师因身体情况无法到校上课,应及时通知开课单位,开课单位及时联系教务处管理科,视教师具体情况,做出调停课处理。

4.根据市防控指挥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师生应随身携带并科学佩戴口罩。在教室容量允许的情况下,应单人单座,学生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三、工作分工

1教务处:负责课表调整、在线平台的技术维护、本科生选课数据维护、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和质量监控。

2各学院、教学部:作为责任主体开展本单位教学组织管理、传达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师和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协助本单位任课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安排专人做好本单位教学场所的日常管理。

各单位分党委:对教师线上教学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3任课教师:做好课堂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准备工作,依据学校要求调整授课计划,学习和掌握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和应急处理流程,检测教学活动中的学生健康状况。

本科课程助教应主动联系任课教师,辅助教师做好课程教学工作。

4本科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坚持体育锻炼,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与学院教务保持联系,关注教学安排及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

四、工作联系人

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田野,18722543443


                                         南开大学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小组

                                                                                                                2020825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