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党务活动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为药学院分党校授课2019/04/19

 (通讯员:王琴)418日,药学院积极分子暨新生党员培训班第二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主讲,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药学院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刘一博首先给大家列举了“厦门大学洁洁良”事件和“五假副部卢恩光”此类由于党员违法乱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事件,由浅入深地引出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强调强化政治意识,对党忠诚。随后对党员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以及如何做合格党员的认知。

党课伊始,刘一博向大家讲述了厦门大学“洁洁良”事件,并以反向思维提出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要入党?不入不行吗?”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刘一博指出像田佳良这种一边积极入党,获取利益,享受祖国良好教育和政策,另一边辱骂国家,看不起母校,诋毁同胞的极端党员虽然少见,但她这种“功利”型的入党动机是确实存在的,并明确了这种入党动机的错误性,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认真剖析一下自己的思想,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动机申请人党。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入党以后,才能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反之,如果让那些动机不纯的人特别是企图利用党员称号来捞取好处的人进入党内,就难以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给党带来严重的损失。

随后刘一博列举了因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的“五假副部”卢恩光,指出入党流程的严谨性,强调入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从入党申请书、每季度一篇的思想汇报这些书面材料上,都要求对党忠诚,实事求是,并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时时关注国家政策动向,强化政治意识,而不是临场突击,空喊口号。

接下来刘一博根据课前党员同学们总结的一些问题归纳为四类,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分别是:党性与人性,党员的信仰,党所面临的危机和共产党人应如何做。他由热播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由浅入深地向大家讲述剧中不同身份的共产党人政治生活与日常生活融为一体,论证了党性与人性并不冲突。随后又引用《求是》杂志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鞭策大家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接着,他还列出国家安全体系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提出“入党有风险,你考虑过吗”的问题引人深思。最后,对于共产党人应如何做,刘一博提出共产党人的“宗旨三问”,即“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一生的事业为了谁”“我一生的事业依靠谁”,并进行了生动深刻的剖析,极大提高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以及如何做合格党员的认知。

刘一博书记的讲授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在场的师生都深感受益匪浅,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晶对这次报告进行总结与提炼,大家通过本次党课的讨论与学习,明白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员的认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