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正文
南开大学药学院学生团队获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第一名2023/05/26

5月9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总决赛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津云中央厨房举行。南开大学药学院项目“BioniCare—仿生学创新脓毒症药物引领者”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该项目针对全球药物研发成功率最低的疾病——脓毒症,创新性地利用肿瘤的免疫抑制能力作为“盾”,来抵御脓毒症的免疫过度激活状态这一“矛”。基于该思路,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伊楠带领团队研究发现,肿瘤细胞的外泌体及其所含的特异性miRNA是免疫抑制的重要因子。团队进一步将该miRNA组合开发成药物,并开发了类外泌体技术进行递送,可以通过多通路靶向免疫细胞和内皮细胞,抑制脓毒症中免疫过度激活带来的损伤,调节机体免疫正常化,提高脓毒症患者生存率。该研究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该项目曾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李伊楠表示,在药学院浓郁的双创氛围熏陶下,在学院和团委老师们精准专业的指导下,我们逐步将项目从科研成果打磨成了创业项目,并构建起商业模式,才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

第七届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共有1592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材料审核、现场路演等方式,最终产生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和优秀奖210项。南开大学共有8个项目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优秀奖6项。药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冯议仟领衔的“时阳生物—西部原生植物护肤品创新原料开拓者”项目获得三等奖。

南开大学药学院始终坚持“秉公能精神,育药学英才,创济世良药,佑人类健康”的院训,大力支持学院师生创新创业,开拓了“创新创业+”育人模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双创项目,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新创业成为药学院的靓丽名片。药学院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融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搭建开放协作平台,促进师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通讯员:张恒、裴粟玉)

图源:天津经济广播公众号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