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科普药学知识 传播药学魅力——南开大学药学院与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开展共建交流2023/05/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公众科普药学健康知识,传播药学魅力,5月25日下午,南开大学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药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指导老师李业广带领药学院7名学生前往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展开共建交流活动。

天津市第二十中德育处主任温健、德育处副主任杜辉老师,高二年级部白绍静书记、唐美主任,刘晓臻老师、李荔萌老师以及高二年级30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温健主任首先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南开大学药学院以及二十中踊跃报名参与的30名同学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强中学生与大学生的交流是一件互利互惠的事情,一方面可以提高中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中学生的源动力,二十中的学生将会通过本次活动对大学专业学科有初步了解,为将来专业选择做好铺垫;另一方面,药学院的同学们也可以在活动中学以致用,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接着李业广老师介绍了南开大学药学院的发展历程并预祝此次共建交流活动圆满成功。他表示,南开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于2007年,始终坚持“秉公能精神,育药学英才,创济世良药,佑人类健康”的院训,以创建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着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国际水平的生物医药教学科研队伍、开展国内外领先的创新药物研究并实现研究成果转化,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优秀杰出青年教师等为核心的师资队伍。未来药学学科也将是全人类发展的重要学科之一,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药学学科的研究当中,为我国的药学发展做出贡献。

在活动分享环节,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宏宇给大家带来主题为“青囊书成红旗漫——健康中国‘药’先行”的中国药物发展史科普课堂,讲述了药物药学在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与疾病抗争的历史以及当代中国对医药健康发展的目标。随后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锶怡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曾经风靡一时的放血疗法,阐述了近代西方对于疾病的治疗理念和医疗手段;药学院2022级本科生姚兴丽同学进行了中药银杏的相关知识科普,讲述了它在治疗疾病中的重要作用;2022级本科生王爱华结合自身经历,向中学生们分享了自己高中学习的一些励志故事以及上大学后如何处理对专业选择迷茫的经验,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曹洋子和2019级本科生武双共同为大家带来了中药字谜小游戏,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大家普及了一些常见中药的名称和药效。通过此次小游戏,增加了中学生们对药学健康知识了解,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药学专业的兴趣。

据悉,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学生们热烈支持。活动举办过程中,天津市第二十中学的同学们热情高昂,与药学院的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药学院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与二十中的共建交流活动不仅收获了很多,同时也更加坚定了现在的研究方向,未来会继续努力学习,投身科研,为中国药学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王子昊

摄影:王子昊

审核:李业广

终审:袁婧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