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药学院开展“厚植科研情怀 迸发创新活力”导师有约主题讲座2022/11/10

(通讯员 叶晓曼)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激发科研报国热情,11月9日,南开大学“良师益友”十佳奖获得者,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AccRate-全球首创抗癌靶向药敏感性检测技术定义者”指导教师孙涛教授为药学院研究生开展“厚植科研情怀 迸发创新活力”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孙涛老师从课题组的科研经验出发,在科研目标、价值观、实验室文化氛围、实验室管理、研究生学习计划等多方面,向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结合科学研究,孙涛建议新生要明确自己的科研目标;提高学术诚信意识,不能触碰学术红线;鼓励大家定期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有助于更高效地投入到日常实验。此外,他还鼓励同学们激发自身主动性,对科学产生兴趣,把握实验细节,对实验中出现的意外结果深入思考探究,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新发现,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更多地去进行原创,勇于做文献中没有报道过的内容,提高课题的创新性。

针对人生规划,孙涛向大家提出了“时间轴”法,即从目标倒推进行时间拆解,通过明确时间轴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把握人生关键节点,充实有节奏地过好当下。在实验室文化氛围上,孙涛建议同学们多与课题组的同学进行交流,有助于激发新的灵感,集思广益,共同进步,遇到问题及时与老师或周围同学沟通,尽早解决问题,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中去,通过参加“互联网+”等各类大赛,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最后,孙涛勉励大家在研究生生涯阶段要不负韶华、脚踏实地,珍惜在南开药学的青春时光。

据悉,本次活动是“导师有约”主题系列讲座中的一讲,也是“学风建设季”活动的开篇一讲,不仅增进了师生交流,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导学氛围,而且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生涯规划能力,引导研究生快乐地在科研创新领域不断成长,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交出一份药学青年的时代答卷。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