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药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创新性科研思维培养2022/11/01

(通讯员:田士玮 杨悦)近日,南开大学药学院“分子盔甲”项目指导教师陈瑶教授为研究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创新性科研思维培养”的讲座。本场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以师生交流沙龙的形式展开。

首先,陈瑶老师向研究生新生提出中肯的建议,她指出,作为新生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丰富自身知识框架,定期与师兄师姐以及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努力精进实验技术、推进课题进程。同时,提高文献的阅读量以及阅读效率能够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研究方向,为今后的实验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着,与会同学和陈瑶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关于科研压力,陈瑶强调,作为科学研究人员,科研压力不可避免,但是压力也是推动自身进步的好帮手。因此建议研究生新生主动承担压力,积极参与试验及实验设计,快速进入科研状态。关于交叉学科,陈瑶谈到,药学学科包容性强,与生物、化学、医学、材料等学科交叉与融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要扎实自身本领,与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进行沟通,交换思路,碰撞火花,创新交融。在这个过程中,运用“引文追踪法”,选择有交叉点的研究型论文去阅读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后,陈瑶向与会同学提出期望,希望药学研究生同学可以拨开科研道路上的迷雾,敢于创新,勇于创新,自觉担当起“创济世良药 佑人类健康”的时代使命,树立起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做脚踏实地、胸怀天下的新时代青年。

据悉,本次“导师有约”活动是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一次跨专业师生交流活动,对于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增强实践创新能力具有很强的实效性。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