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正文
药学院举办“导师有约”活动2017/11/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新辉)“传学术之风,授科研之道”,11月16日,药学院科技协会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杨娜教授做客“导师有约”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杨娜以生动的图文形式巧妙地展现了她从高中到现阶段的履历。当年的她以天津市河北区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在面临专业选择的难题时,她诙谐幽默地讲到,当初自己被恐龙蛋复原的话题所吸引,故选择了生物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她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随后辗转于北大深圳研究院进行博士后工作,多年的学术经历使她明确了研究方向,出站后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后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2017年加入南开大学药学院工作。

  杨娜说,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注重文献阅读的累积和实验技能的训练,同时要培养独立思考、开拓科研视野的能力,发挥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在交流的过程中,杨娜老师以循循善诱的口吻教导同学们要踏实学习,努力实践,通过具体的例子诠释了兴趣与工作之间矛盾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以及提升直觉力、钝感力和成熟力的必要性,即要具备科研敏锐性和觉察力,钝化人生前进路上的羁绊和干扰,锻炼自身的胸怀。最后,杨娜老师再次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应密切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联系,重视学科交叉的发展,广泛开展合作研究以便开拓科研兴趣。同时要时刻保持感恩的心,不忘初心,乐于分享,学会共赢。

  在交流阶段,同学们提出了国内外教育体系的差异、如何选择研究方向、第一次写文章时的困惑等问题,杨娜一一做出悉心解答。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