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学工 学生园地 正文
南开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选拔通知2019/04/04

各分团委: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及南开大学建校百年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的积极作用,不断坚定南开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弘扬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坚定“四个自信”,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相关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开展南开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一、培养目标

通过实施“青马工程”,精心选拔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甘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牺牲的在校大学生骨干,组织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强化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努力锻造一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践行者,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愿扎根基层、服务西部、建功新时代的青年骨干。

二、报名资格

本期培训班拟招生不超过40名,在注重理论素养和工作实践能力的同时,突出对学员扎根基层、服务国家战略、建功新时代的意识培养和能力锻炼,以下人员具备报名资格:

1.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

2.本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浓厚学习兴趣,并具备良好理论基础;

3.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专业前50%;

4.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5.非2019年毕业离校学生,确保能够参加本次培训班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结业等阶段的学习;

6.报名类别:

I类:毕业后有意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优秀学生,特别是有意参加天津等省市的选调生选拔、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2021届毕业生。

II类:校院两级团学组织现任主要学生干部;

III类:以“理论之星”为代表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研究热情,具有一定理论功底的优秀学生;

培训班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员,学校“青马工程”基地将积极向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高校班、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等进行推荐。

三、培养周期和组织形式

本期“青马班”培养周期为2019年4月至12月,为期9个月。组织形式为班内划分小组,每组选配理论导师1名,带班导员1人,学员不超过10人。

四、主要培训内容

采用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常态培养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突出党性锻炼,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品德养成。主要内容包括:

(一)理论培训

邀请有关领导和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为培训班授课,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铸牢理想信念。具体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党史国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和专项课题研究六个专题的内容。

(二)实践锻炼

社会实践:学员须参加培训班统一组织的赴江苏淮安等地的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师生同行,矢志报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开展生产劳动、时政分析、社会调查、交流研讨、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挂职锻炼:学员须参加由培训班统一组织的赴天津市南开区、津南区社区村镇等基层岗位挂职锻炼,在服务百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知中国,服务中国,提高“四个意识”,提升服务社会之能;累计时长不少于1个月。

(三)常态培养

在非集中培训期间,通过常态化参加志愿服务、关注思考时事等环节,引导学员按照必修内容,自觉自律高质量地完成日常培养任务,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参与、提升服务能力,努力达到“做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目标,实具体包括:

1.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各小组学员需充分结合“青年大学习”活动,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小组成员间的学习交流活动,形式由小组成员自由选择,通过晨读晨跑、交流座谈会、走访实践等,相互促进,追求进步。

2.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定期走进社区、街乡镇、校园、社会组织等,自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集中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有机结合,将培养社会担当、丰富生活体验、提升组织领导力等贯穿整个培养工程,每人每期参加不少于36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

3.每月至少撰写一篇时事学习心得。重点就大学生关心的理论热点、社会疑惑、国际事件等进行有效的关注和思考,引导学员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和观点进行分析和评判,提升理论素养;学员需注册“学习强国”APP,每人每期应完成不少于2000分的学习积分。

4.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素质拓展训练。培训班将至少组织一次以提升学员综合能力为核心内容的素质拓展实训活动,锤炼学员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五、选拔步骤

1.符合报名条件的院级团学组织的同学向所在学院团委报名,校级团学组织的同学向所在组织报名。

第四届“理论之星”获奖学生向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报名。

2.校级各团学组织、各分团委对本单位报名同学进行审核汇总,将本单位报名情况提交学校“青马基地”办公室。

3.学校“青马基地”办公室将组织入学能力综合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等环节,根据综合考核结果确定正式学员名单并公示。

六、报名方式及需提交材料

1.报名者需认真填写并提交《南开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表》至相关推荐单位。

2.各单位分类收集报名信息,并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和筛选,形成本单位推荐人名单,其中:

(1)各学院优先重点推荐第I类,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推荐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2)校级学生组织现任主要负责人必须报名参加培训班,各校级学生组织至多推荐2人,;

有意愿的同学于4月7日16:00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aoxueyuan103@126.com,邮件名为“姓名/青马班报名”。


    南开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选拔通知培训班报名表.docx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3日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