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南开大学团队针对于外泌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研究及应用取得进展2022/12/16

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炜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题为“Resveratrol-loaded macrophage exosomes alleviate multiple sclerosis through targeting microglia”的研究论文。

外泌体是一种约30-150 nm的细胞源性纳米囊泡,尽管有望成为药物递送载体,但目前对它的认识还不足以开发其各种应用。大量研究已证实外泌体在循环系统中的分布(主要积累于肝脾),但它们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分布仍在很大程度上未知。为了拓展外泌体在神经系统领域中的生物学应用,需要对其在神经系统的动力学进行详细研究。然而,有效的标记策略的缺乏限制了外泌体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生物分布的研究及其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和发展。

赵炜团队首次设计合成5种不同长度N-酰基侧链唾液酸类似物,通过生物正交点击化学筛选出用于外泌体标记的最佳代谢前体。通过分析比较巨噬细胞、树突细胞和T细胞等外泌体在神经系统的分布,意外发现巨噬细胞外泌体在脑与脊髓中有明显的荧光信号及长的滞留时间,并与小胶质细胞实现了强烈共定位。基于此发现,我们进一步开发了外泌体负载白藜芦醇剂型用于多发性硬化症的治疗,显著抑制了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系统的炎症反应,并有效改善了该疾病的临床进展。

南开大学为该研究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南开大学博士生郑雪为第一作者,南开大学赵炜教授、于凡博士及祝浩淼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