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尚鲁庆副教授课题组报道基于靶向线粒体的选择性检测和区分H2S和生物硫醇的荧光探针2018/11/26

       H2S, Cys,Hcy 和GSH在人体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细胞内升高水平的硫化氢和生物硫醇与疾病息息相关,所以检测H2S, Cys,Hcy和GSH的荧光探针越来越受到关注。由于可以同时检测和区分H2S, Cys/Hcy和GSH的荧光探针非常稀少,所以本课题基于可以同时检测和区分硫化氢和生物硫醇设计了一个新型荧光探针。

药学院尚鲁庆副教授课题组基于H2S, Cys,Hcy 和GSH的检测,设计合成了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水溶性好,线粒体靶向,两个荧光基团发射波长距离121nm的荧光探针。该探针由两个荧光基团香豆素,试卤灵和一个功能性基团对硝基苯并呋喃(NBD)组成。该荧光探针利用两个反应位点来实现对H2S, Cys/Hcy 和GSH的检测和区分。二硫键作为第一个反应位点连接香豆素和试卤灵用来检测和区分H2S和Cys, Hcy, GSH。功能性基团NBD作为第二个反应位点,用于区分Cys/Hcy 和GSH。因此,该荧光探针为进一步探索生物硫醇在生物系统中的作用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22.jpg

该文章2018年11月22日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题目为“A highly selective and sensitive fluorescent probe for simultaneously distinguishing and sequentially detecting H2S and various thiol species in solution and in live cells”。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c/c8cc07761d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