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Cancer Letters︱南开大学药学院山长亮课题组揭示糖原代谢酶PGM1维持肺癌细胞存活的新机制2020/03/19

实体瘤增殖过程中,肿瘤细胞往往处于低氧、营养匿乏、氧化应激等微环境中,但是肿瘤细胞总是比正常细胞能更好地适应这种微环境,其中的机理目前并不十分清楚。细胞代谢改变是肿瘤十大特征标志之一,并成为近年来肿瘤基础研究领域的热点。大量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可以通过改变能量代谢途径或模式来适应众多的代谢压力如葡萄糖饥饿等。AMPK被认为是细胞的“能量感受器”和“燃料表”,在维持细胞能量稳定状态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细胞营养和能量缺乏时,活化的AMPK通过增强分解代谢,抑制合成代谢,提高细胞内ATP储备,应对营养或能量缺乏。

2020311日南开大学药学院山长亮课题组在Cancer Letters上在线发表AMPK-Dependent Phosphorylation of HDAC8 Triggers PGM1 Expression to Promote Lung Cancer Cell Survival under Glucose Starvation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在肺癌中发现,在剥夺葡萄糖培养条件下激活的AMPK可以上调磷酸葡萄糖变位酶1PGM1的表达,从而促进糖原分解,为肿瘤生长提供能量。本研究详细揭示了PGM1在缺乏葡萄糖的应激条件下维持肺癌细胞存活的新机制。

许多研究发现当肿瘤生存环境恶化时(如低氧和葡萄糖耗尽),肿瘤细胞可分解糖原提供能量及合成生物大分子的底物,在癌症细胞的生存和生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分子机制仍不清楚。PGM1是糖原代谢中的关键酶,催化1-磷酸葡萄糖和6-磷酸葡萄糖的相互转换,参与糖原的合成和分解。在本研究中,作者发现在葡萄糖耗竭条件下,糖原分解代谢通路显著激活,同时伴有PGM1表达的上调。进一步发现,激活的AMPK会磷酸化组蛋白去乙酰化酶8 (HDAC8)而刺激HDAC8入核,调控PGM1的转录,增加其蛋白水平。最后,本研究还发现PGM1在临床肺癌组织中高表达,并且其高表达与肺癌患者较差预后密切相关。

据悉,南开大学药学院山长亮教授为论文的最后通讯作者,李艳萍,孙明明和梁荣辉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张帅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济宁医学院的杨万才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吕斌教授和大连大学的刘双萍副教授也参与了该研究工作。

  原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171858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