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校李鲁远课题组研究成果在Cancer Research杂志发表2014/05/08

image001.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苑建勋)日前,我校药学院教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鲁远教授的联合研究团队(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在缺氧诱导因子HIF1α氧非依赖降解机制研究领域的一项成果发表于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会刊《Cancer Research》杂志上。李鲁远教授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付丽教授为本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周转、刘芳芳、张智松是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是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Cancer Research》创办于1916年,为国际肿瘤研究领域引用率最高的杂志之一,主要发表包括基础研究、临床前及临床、肿瘤预防及生物治疗在内的肿瘤学原创研究论文和综述文章,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最新影响因子8.65。

    论文《Human Rhomboid Family-1 (RHBDF1) Suppresses Oxygen-Independent Degradation of 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 in Breast Cancer》(人长菱家族基因RHBDF1抑制乳腺癌中缺氧诱导因子HIF1α的氧非依赖降解)于2014年3月19日在线发表。文章通过对大量乳腺癌临床样本的分析,发现RHBDF1与乳腺癌恶化程度及不良预后正相关,并且与乳腺癌的组织中HIF1α的水平正相关。课题组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方法,在乳腺癌细胞模型中对RHBDF1促进缺氧诱导转录因子HIF1α稳定性的机理进行了探讨,揭示了RHBDF1抑制HIF1α氧非依赖降解的机制,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药物靶点。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4/03/19/0008-5472.CAN-13-1027.abstract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