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圆梦南开,青春闪“药”|药学院开展“五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2/09/28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正确规划研究生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开展。自9月2日新生入学以来,学院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扎实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在校学习生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好党的历史,传承南开精神。9月9日,南开大学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恒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以自身成长经历,鼓励新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对自己未来负责的人;做心中有理想信念的人;做对事业精益求精的人;做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做公能兼备的南开人!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红色记忆宣讲团为新生进行党史主题讲座,介绍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党的发展历程中出现过的“问题”与“主义”之争。我院新生纷纷表示,开学典礼和党史讲座,让自己对于“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有了更深的认知,决心感悟南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抓好学风教育,规范学术道德。为解答新生对于专业培养方案的疑惑,拓宽新生对于专业发展前景的认知,学院邀请药学院副院长赵炜、教学办主任胡亚文以及研究生教务王萍分别就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和研究生学籍管理以及毕业要求等方面为新生进行介绍。赵炜副院长指出:科研是一件严肃且认真的事情,研究生要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也要担当时代重任,做诚实笃信的典范,拒绝在学术中迷失自我。同时,为加强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的宣传效果,学院在大厅中摆放了多个专题展板,以真实事件警示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术道德。

做好征兵宣传,厚植爱国情怀。药学院辅导员李业广是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之一,新生入学伊始,李业广为新生作专题讲座。他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把爱党、爱国作为立身之本,始终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军队生活,并鼓励新生以青春之热血投身军营,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传承南开爱国之魂,把“爱国三问”一代一代答下去。

用好校院资源,保护身心健康。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每一位新生的安全,学院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邀请实验室设备处虞老师对实验的安全操作、仪器的安全使用和遇到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进行细致讲解,切实保障广大新生的人身安全。同时,学院也十分关注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邀请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李彪带来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学习如何疏解生活中的压抑情绪。

当好领路之人,打开科研之门。为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药学院辅导员裴粟玉就防疫政策、研究生奖助体系、医保政策和防范网络诈骗等进行了系统介绍,鼓励同学们适应新生活、融入新集体,拥抱现在、展望未来。为促进优良导学关系的建立,激发新生创新创业热情,树立科研思维,学院申报了多场“导师有约”活动,拟邀请南开大学药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良师益友”十佳奖获得者、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孙涛和南开大学药学院教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指导教师陈瑶为新生们讲述他们的科研故事,助力新生创新性科研思维的培养。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