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区块链融合人工智能”推进道地当归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2019/11/01

        201910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意义、发展方向等作出深刻阐释,并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201910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科技局进行项目进展汇报与技术交流

为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助力天津完成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鸿忠书记会见甘肃党政代表团时提出的“要在产业、劳务、人才、职教等领域协作上升级加力”、“要着眼长远发展,充分发挥两地优势,深化津甘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指示精神,着力探索充分利用学校人才优势和科研特色进一步推动支援甘肃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在天津市科技局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科技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于2019年10月25日至28日,在南开大学科研部张剑影常务副部长、南开大学药学院白钢教授、兰州大学药学院杨志刚副院长等带领下,组织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甘肃数字本草及天士力中天药业等单位专家和同学20余人赴甘南州临潭县进行了“基于区块链的甘肃道地当归质量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及示范推广”项目的对接、推进和交流座谈工作。

在甘肃期间,项目组以项目实施进展为依托,就区块链技术在精准脱贫、医疗健康、中药材防伪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的建设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考察,并与中天药业临潭基地的负责同志在细节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在当归药材质量的智能评测体系建设方面与甘肃数字本草的领导进行了技术交流;时逢当归采收季节,项目组组织专家就当归的产地加工技术,在临潭县王旗镇大沟门村开展了技术培训,同50余名建档立卡户和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项目组向甘南州科技局领导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就区块链技术的内涵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并对深入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临潭县道地当归产业发展,在项目设想与技术层面进行了交流。

于中天药业临潭基地就项目落地情况开展技术合作

目前该项目已经初步完成了500批次当归样品数字化样品库的建设,搭建了基于近红外快检方法当归质量智能评价的模型,开发了当归区块链溯源系统框架。项目以天士力中天药业临潭基地建设为依托,以打造甘肃道地岷归药材为切入点,把“区块链融合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与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为主攻方向,着力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分别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2项,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项目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官产学研的合作力度,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作。自2018年9月以来,项目组先后对甘南当归种植农户开展当归产业技术培训6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培训内容涉及当归种苗生产、良种繁育、优质药材生产及田间管理、当归药材的产地加工、当归质量的快速智能评价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等,切实提高了当地当归产业的技术水平。

于临潭县王旗镇大沟门村开展精准扶贫进行当归技术培训

预计2020年底可初步实现“一条链”,道地当归溯源和防伪区块链的建设;搭建“一个系统”,基于质量标志物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当归质量评价系统;完成“一个库”,当归道地药材数字化样本库的建设;示范并尝试“一套体系”,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远程监管与服务体系的可行性;希望能通过创建东西部合作新模式,聚焦特色资源产业实现科技帮扶的示范性研究的“一种模式”,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和传统中医药产业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 联系人:药学院办公室

    • 邮箱:yaoxueyuan@nankai.edu.cn

    • 电话: 86-22-23506290

    •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药学院        访问量 155707